迷日劇《半邊藍天》:滿滿的友誼,滿滿的愛


一半藍天,但依舊有藍天
這是2018年NHK第98部晨間小說連續劇。
故事背景選在大阪萬博隔年的1971年,在岐阜縣東美濃市梟町,小食堂女兒鈴愛左耳失聰所帶來的勵志卻帶些無裏頭的人生故事。這部還涵蓋大家最愛的青梅竹馬、夢想情節,但整部劇情看完卻有點鬆散(中間部分會想左耳失聰的背景好像沒什麼需要),但因為晨間劇好像也不需要想什麼太燒腦的玩意(仁慈如我),可是他們老妝畫的真的很敷衍,超不老的(又嚴格)。
而在每一集幾乎會穿插那年代的熱門歌曲,這對於在日本以外或年輕收看族群,可能無法賣情懷,情懷感Zero。




我以為演著演著會開始唱陪妳過假日
律:女生根本不需要太有趣。
鈴愛對於律這番言論當頭捧喝。現代女生擇偶條件是希望男生有趣、高,但那些女生明明自己超無聊又矮,為什麼還要希望別人要有趣又高啊!女權主義的我才不認同呢(氣什麼?)。
話說我覺得女主角鈴愛(永野芽郁)長得好像歌手9m88,看的時候都一直置入9m88,然後9m88長得又更像黑島結菜,結論是9m88其實可以去日本當演員(亂點重點)。




滿滿的友誼,以為是兄弟情,原來是愛情
最近阿翔事件其實也完全符合這部戲的曖昧友誼,女主角鈴愛與阿律(佐藤健)從同天出生後就玩在一塊,一直沒有發展成男女關係,就算有,也一直覺得維持這樣其實很好,不敢打破這層關係,所以在阿律上大學時正式交女朋友,他女朋友卻因為他們關係大吃飛醋時(紅顏知己總是罪),雖然維護青梅竹馬派的我們看的時候會對於他女朋友的行為皺眉,但以客觀來說,鈴愛這樣站著茅坑不拉屎的心態更母湯(延伸閱讀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又青與大仁)。
阿律其實最後處理得很好,因為維護愛情,即使有著滿滿的友誼,但還是得切割友情,也可以看出阿律的品行是如此端正(反觀時事)。律在離開的鈴愛那晚,也帶走鈴愛的願望,而她的願望:律能發明自己的機器人。不是愛情,在心裡深處還是存在鈴愛,滿滿的。




夢想雖然破滅,但我曾經一無反顧的夢著
鈴愛夢想當漫畫家去東京發展當高人氣漫畫家秋風當學徒,在途中也結交兩個同期漫畫學徒摯友裕子、誠,而在出道成為漫畫家後,卻也面臨被腰斬的危機,這時,律在與前女友分手後又跟鈴愛求婚,但鈴愛背負著僅剩他一人的秋風塾學徒責任,希望自己有所成就再找律決定先拒絕他,律無奈地最後跑去跟別人結婚;看到這裡我就想,不是吧,誒誒誒誒誒誒。而在之後,鈴愛覺得自己果然沒天賦最後還是放棄了漫畫家之路。
在我們以為鈴愛到頭兩頭空時,編劇還是給他希望,在打工的地方認識涼次(間宮祥太朗),涼次正好是鈴愛漫畫的粉絲,帶給鈴愛欣慰,原來他多年來的努力,還是在某些人心中有所影響,也許因為這種假性感動,讓兩人認識幾天就決定結婚。





成全你的夢想,是我的夢想
而涼次因為導演夢最後放棄鈴愛和小孩,讓鈴愛成為單親媽媽,涼次認為家人會成為阻礙,不止鈴愛傻眼,我也傻眼好嗎(誰理我)。或許他也是曾經努力朝著夢想前進的人,她了解涼次的心情,最後鈴愛放手了。題外話我覺得鈴愛的女兒演的好用力,我好討厭這種活力小孩(厭世鬼)。
單親媽媽回故鄉,卻發現沒他的容身之處,在之後她自己創業開發產品,而律也離婚了,律最後決定辭掉高薪與鈴愛創業開發產品。
之後,媽媽的癌症與2011年的東日本大震災導致鈴愛失去漫畫時期認識的摯友裕子,在這些轉折下,她也更珍惜身邊的一切,包括一直守護他的律,這也難怪前夫在自己事業有成後決定回去找鈴愛時,她最終還是選擇律。


「吹響笛子,我一直都會在,願鈴愛能永遠幸福 。」
「律在我身邊,我才會幸福 。」
過分簡單的情話,清清淡淡,卻是40年情誼的爆發,火箭大使永遠會是你,接下來的日子會是永遠藍天吧。



最佳男配角是軟爛男
寫完發現好像不需要放這個角色(?),但他的確為這部潤色不少, 中村倫也飾演的朝井正人,是阿律的大學同學,軟爛個性算是慢性渣男(自創詞),撩鈴愛之後又不想跟他在一起,讓鈴愛大失戀,但就是無法討厭這個角色,只要那集有他我都會特別認真看(平常到底多不認真看),慢性渣男果然不簡單,這部的確GET到中村倫也的魅力,聲音很好聽,期待他之後的戲劇。






資訊
-
劇名
一半,藍色。
半分、青い。
維基
編劇
北川悅吏子
主題曲
星野源「アイデア」
發行時間
2018/04
劇情
時間是1971年的岐阜,楡野家產下了他們家第一個小女嬰,取名為鈴愛(永野芽郁 飾);而同一天同一間醫院,萩尾家的小男嬰也誕生了,取名為律(佐藤健 飾),這造就了這兩人一生的不解之緣。過了9年,小學三年級的鈴愛仍然與阿律是青梅竹馬,但鈴愛活潑好動,阿律冷靜聰明。然而過了不久,鈴愛的左耳因為腮腺炎而失去聽覺,但是她不以為意,反而覺得只有一邊聽的到下雨的聲音而覺得有趣,也因為她有如此樂觀積極的心態及豐富的想像力,她嚮往成為一名漫畫家,決定在高中畢業後隻身前往東京向偶像秋風羽織(豐川悅司 飾)學習,紡織出她精彩的半生......







迷評分 -
昭和情懷無情懷指數 :-★
女角長得像9m88指數:★★★
星野源唱的主題曲好聽指數:★★★★
想吃五平餅指數:★★★★★

Post a Comment

較新的 較舊